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

分歧者2:叛亂者

叛亂世界

「Wow………」是我在讀完整本叛亂者後,唯一能說出的話。不僅是因為令人震撼的收尾,也是因為整本書中令人腎上腺素激增的精彩過程。打從我開始閱讀分歧者系列時,就懷疑它擁有魔法,因為它總能不知不覺奪走我呼吸的能力。每當我回過神來,找回自己漏掉的心跳節拍後,才發現屏息的瞬間,我早已被驚險的情節汗濕了雙手。每一秒鐘─尤其是我放下書時─我全身上下每個細胞都尖叫著要我繼續看下去。於是我又身陷其中,隨著翠絲的步伐,深入叛亂者的世界裡……

這一次,翠絲要面對的不再只是無畏派給她的考驗,而是攸關崩壞派別制度的巨大冒險。自從為了自保而殺害受控於人的好友後,翠絲心中一直有著陰影,她再也無法舉起槍來,也走不出那場夢魘。也因為這樣,之後每次遇到困難時,她總認為適當的自殺行為,是一種犧牲與解脫。但我想這只是她逃避的方式,所以無論她是否死的有價值,只要她是懷著這種心態離開人世,我都沒辦法原諒她。但有時我卻也能理解她選擇獨自面對的原因,尤其當犧牲她一人就能拯救整個無畏派時,翠絲怎麼可能不挺身而出?但是在她欺騙男友托比亞不會獨自前往博學派為眾人犧牲的那一刻,她心中那強烈的罪惡感,就快連我也一同吞噬。

翠絲在博學派總部遭囚禁時,差點被博學派領導人殺害。而翠絲直到死前一刻才領悟到生命的重要,要不是曾欠她人情的彼得出手相救,她永遠都無法像父母所希望的好好活下去。但沒想到成功逃亡後,翠絲又為了取回一樣重要的資料,再次和他人攜手合作闖進博學派總部。不過不同於前次的是,這一次,她和托比亞的立場是敵對的。這對翠絲來說是莫大的打擊。尤其是在她歷經千辛萬苦後卻敗在托比亞的盟友手上時,托比亞給她那種嚴厲又不滿的眼神,完全刺痛了她。悲痛之際,她告訴托比亞資料的重要性,要他知道,她,碧翠絲,不是一名叛徒。

故事進行到這裡,我對托比亞感到難以置信。為什麼他不能理解翠絲的付出是為了什麼?我感到和翠絲相同程度的失望,我以為托比亞能做的更好。不過看到後面就會知道,托比亞最後仍選擇相信翠絲,他沒有盲目地摧毀資料,他聽信她的話,存取了它,並播放給所有參與戰爭的人看。事實證明翠絲是對的,那份資料是部影片,片中的人述說的是他們這個世界的起源,是存在這個制度中的人們要面對的一切。

當所有事情水落石出,當初的欺瞞都得以解釋。雖然在翠絲和托比亞之間必然會留下裂縫,但我認為若這能讓托比亞改變一下他偶爾過於偏執的想法,那應該是值得的。有時愛需要的不是單方面的包容和容忍,也不是固執己見的阻擋和堅持,而是互相接納的信任。當然,不是盲目的信任,而是理性溝通判斷後互相理解的信任。

冒險固然驚險刺激,故事情節固然也精彩到不行,但我覺得這本書中最重要的是學習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方式。人們為什麼要建立這個派別制度的世界?真相又究竟是什麼?答案,正在續集中,等著我去探究……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577432
 

 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