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笨蛋全裸向前衝

笨蛋,我與小說的連結

看完這本書的那一刻,有種溫暖的感動在我胸口蔓延。不是說這本書有多感人、多溫馨,而是它真的讓我感覺遇到了一本「好書」。當初看著簡介,我以為這本書會是走瘋狂搞笑的路線(全裸的小說笨蛋?聽起來就很白癡啊!),沒想到它是在講述一個大學生某天遇見一個全裸的笨蛋,來幫助它實現當小說家的夢想。老實說故事滿平凡的,感覺只是在闡述「小說」對主角的意義,告訴我主角如何為實現當上小說家的夢想而奮鬥、如何想超越同樣是大學生的名作家「甲斐抄子」。正感到有些無趣時,奇怪?怎麼就跳到第二章,還換了個主角?也太跳tone了吧?第一章都還沒交代清楚啊!

抱著疑惑的心情,我悻悻然地繼續看下去。也許它是在講幾位不同的人分別在世界的各個角落為「小說」努力著的過程吧!我這麼解讀作者的用意。但越往後看,我越覺得不對勁。第二章的作家老師看起來是第一章那個主角所參加的比賽的評審?第五章的那個男生似乎是第三章死去的女作家的兒子?欸欸欸,等等,第四章那個小作家根本就是第五章男主角的表哥、第三章女作家的姪子嘛!!還沒完咧,第二章那個老師其實是……

就這樣,看著故事如此發展,我彷彿在挖寶;愈往下層掘,我找出愈來愈多人物間的關聯。所以並不是內容平淡無奇,而是我沒融會貫通。這整本書本身就是條巨大的關係鍊,我得仔細探索,才會發現他連著她、她接著他,甚至第一章的男主角自己就是最終章那個全裸的笨蛋嘛!看起來很複雜吧?但身處其中就會發現,這真的十分有趣!我樂於探尋篇章之間的連結性,因為作者不僅在當中埋下許多伏筆,其內容所蘊含的哲學道理,更是引起了我深深的共鳴,比精彩的推理小說還更耐人尋味啊!
 
這本《笨蛋全裸向前衝》不只是在探討「小說」的內涵,同時也是在剖析人與人之間緊密的連結。也許書中多數角色認為「小說」就是他們全部的生命,但真是如此嗎?那是否其實只是一份工作、一個興趣、甚至只是長久累積下的習慣呢?為了它而放棄一切,真的是主角們所想要的人生嗎?我本身就是一個熱愛閱讀小說、創作小說的人,所以我很能感同身受;埋首於自己親手打造的天地間,不顧周遭上演的一切煩憂固然很美好,但我們不可能永遠沉迷於其中。清醒時,我不但要顧及與家人的情感、與同學的人際關係、還要顧及課業上的進度。事實證明:人生是很忙碌的!繁複的交際與工作無時無刻提醒著我這個道理。所以我很清楚偶爾抽身在小說中遨遊有益無害,但也不時提醒著自己:別忘記了,我身邊不是只有無數的奇幻故事;我的生命裡其實一直都存在著來自現實中親友們滿滿的愛與關懷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